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国家973计划项目“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导致炎症的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访问量:

  12月22日,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的国家973计划项目“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导致炎症的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光谷生物城召开。武汉大学副校长蒋昌忠、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张安平博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侯云德、闻玉梅、舒红兵院士等8位国内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对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案等给予指导。
 
  “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导致炎症的基础研究”项目聚焦于国际上病毒学领域的研究重点和临床难题“病毒感染导致宿主炎症反应”,以我国流行的重要病毒为主要研究对象,旨在阐明病毒感染导致炎症反应的共性和特性规律,为病毒学基础研究提供新的信息,为病毒病防治提供新思路。
 
   项目由研究院副院长吴建国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优势单位,汇聚了在病毒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项目骨干成员中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3 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项目依托于病毒学、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微医学免疫学、生物资源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团队现有的工作基础和优越条件,发挥集中攻关的优势开展创新性研究,在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导致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开拓性的突破。
 
  研究院副院长齐振远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