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新浪湖北:解码光谷生物城 | 武汉生物样本库:打造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访问量:

2018年,为助力武汉市建设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推进东湖高新区“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进程,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做出战略决策,由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

 

武汉生物样本库位于光谷生物城创新园,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共建,区域整合、开放共享,对接市场、服务产业,一库多点、信息统筹”的模式,全力打造国家级生物样本库。样本库将聚焦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利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数据共享,力求支撑湖北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基于样本保藏利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据样本库公司总经理王作燕介绍,目前全国综合性规范的人类资源样本库不多,其中较大的除了上海生物银行,就是目前在建的武汉国家生物样本库。

 

武汉生物样本库具有高质量、自动化、安全便捷、标准化和第三方区域共享性强等优势特点,对样品的保真、样本信息的多维度、样本使用相匹配的采集和前处理方法等都具有专业性。同时,样本库还能实现单管挑取,有效节约样本资源。样本库建立的在线样本管理系统,能自动化实时监测样本存储情况,确保样本的存储安全,信息保密,使用便捷,减少样本存储方“人、机、料、法、环”投入,实现样本质量、实验试剂、操作过程、监测设备、数据分析等维度的标准化和一体化。此外,样本库建立后,在上下游资源整合方面,积极对接高校院所、医院、企业,广泛了解市场需求,先后与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等省内十余家三甲医院,以及华大基因、药明康德、康圣环球、人福药业、天亿集团、友芝友、中源协和等相关企业进行了接洽,沟通样本存储、科研合作事宜。

 

王作燕总经理说:“打造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样品库平台,除了服务于科技资源共享,推动科研项目,对人类健康医疗方面也能起到深远的影响。样本库建成后,基于湖北省和中部地区的区域和人群特点,在自然人群队列研究方面,将重点聚焦华中地区自然人群队列研究、湖北省钟祥地区长寿人群队列研究、东湖高新区自然人群队列研究等方向;在疾病研究方面,将重点聚焦恶性肿瘤(主要是肝癌、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等)、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等;在针对个人开展的保藏服务方面,将重点聚焦干细胞、免疫细胞、生殖细胞等。”

 

目前,样本库一期已启动建设,规划面积2万平方米,实现样本保藏能力1500万份,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启用。为尽快实现样本保藏能力,武汉生物样本库公司先期建设了库容量为30万份的样本库启动区,目前已投入使用。

 

样本库创新性地整合了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相关资源,在测序、质谱、高通量筛选等方向已有成熟的技术团队和成体系的仪器设备。下一步,样本库将通过聚焦多组学研究,形成独具特色的样本开发利用能力,以便更高效的对接产业需求,并逐渐建立符合第三方样本库定位的高标准质量和服务体系。

 

未来,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将“立足湖北,辐射中部,放眼全球”,将样本库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创新研发中心,实现样本保藏量1亿份,在加速创新药物研发、推动转化医学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