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长江日报:王忠林调研“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访问量:

    7月22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调研“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参加调研。
 
    新型研发机构被称为“四不像”,是指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机制体制灵活,市场适应能力强,目的是从根本上破解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
 
    第一站: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位于光谷生物城创新园一期,下设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环境、生物能源、生物经济六大研究中心。
 
 
    王忠林来到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听取研究院人才集聚、企业孵化、项目引进、平台建设等情况的介绍,察看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等项目进展。他要求,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加快推进国家级样本库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实行市场化运营和激励考核,真正发挥好高校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规模化高效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
 
    第二站: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
 
    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共建,成立以来持续围绕“芯、屏、智”等领域开展专业孵化和产业培育,目前,培育企业已超130家。
 
    王忠林来到光电工研院调研。用于科技防汛的水下机器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纳米光刻系统、可用于杀菌消毒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从光电工研院孵化出的这些创新产品,不少都已经产生产业化效益。王忠林指出,新型研发机构既要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也可以成为招商平台、推介平台,在招商推介的过程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解放思想,加强与国内外高端人才、团队的合作与交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优势。
 
    第三站:光谷未来科技大厦
 
    王忠林来到光谷未来科技大厦,与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代表负责人座谈,共商共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市委常委、秘书长龙良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辉,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红辉参加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