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邓子新院士应邀参加2015国际代谢工程峰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访问量:

2015年11月30日-12月2日,2015国际代谢工程峰会(Metabolic Engineering Summit 2015)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应邀参会并围绕“代谢工程生产天然产物”的议题做了题为“Approaching Synthetic Microbiology to Harness the Metabolic Power for Novel and Improved Nucleoside Antibiotics(利用合成微生物学促进新型和改良的核苷类抗生素生物合成)”的专题报告,预测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将大力推动生物工业的发展。

 

此次会议是国际代谢工程协会(IMES)在中国举办的首届代谢工程峰会,在中国工程院、国际代谢工程协会、美国化学学会、亚洲生物技术联盟和世界工业生物技术委员会的共同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生物技术卓越中心、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承办。会议聚集了30多名世界各国顶尖科学家和工业界精英,参会者达到700多名,是中国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学术盛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合成生物学’时代下的生物制造”,IMES主席、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JensNielsen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猛,在人类认识生命、揭示生命奥秘、重新设计及改造生物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马燕合司长在开幕式致词,表示“当前正值国家研究制定“十三五”的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合成生物学将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习近平主席、刘延东副总理的高度重视下,“十三五”计划将把“合成生物学”列为重大专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