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纳米颗粒“锁定”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访问量:

《湖北日报》2012年7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 张真真)喝下一小口含有纳米颗粒的液体,慢慢走过一个通道,紫外线对你全身扫描,进入人体细胞的纳米颗粒被激发后发出各种不同颜色的亮光点。一旁仪器生成三维图像,这些亮光点将精确定位你体内是否有肿瘤细胞。

 

这一听上去有些玄乎的技术,已变成现实。昨日,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珈源量子点技术公司展示了这种神奇的纳米产品,能更快、更准确发现癌细胞。

 

据该公司技术总监彭俊博士介绍,微小的细胞体需用化学荧光染料“染色”后才便于医学检测。如今,医疗界普遍用一种胶体金的合成颗粒为细胞“染色”,但这种方法只能染一种颜色检查一项指标,所染颜色消失速度快,一定程度影响检查结果。

 

本世纪初,国际生物学界开始研究用纳米技术取代传统方法。科学家在高温环境中用硒、硫等物质合成纳米颗粒,这些颗粒直径在1-10纳米之间(1纳米为百万分之一毫米),它能够吸附在肿瘤标志物表面。不同尺寸的纳米颗粒用同一波长的紫外线激发后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可检查不同的指标。如此,被“点亮”的癌细胞无处遁形。

 

目前,这一技术已完成了动物实验,在肺癌、胃癌、乳腺癌等检测上取得良好效果,在解决纳米颗粒是否对人体有害等难题后,将向临床阶段发展。

 

据悉,该公司已参与制定了这项检测方法的我国首个国家标准,注册近10项国家专利。


颗粒,纳米,颜色,技术,不同,细胞,方法,检查,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