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武汉新机制建设生物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访问量:

新华网武汉8月29日电 (周梦榕、吴萃)

 

2009年8月29日,位于武汉国级生物产业基地的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动工兴建,这家研究院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开发、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

 

据武汉国级生物产业基地办公室主任但长春介绍,研究院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实行全员聘任制,从院长到工作人员全部竞争上岗。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三个层次组成。顶层是理事会,由政府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代表组成,负责规划和决策研究院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院长人选。中间层是以院长为首的管理团队,全面负责研究院的运行和经营。底层主要包括研究开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中试转化平台三个平台。其中,研究开发平台是研究院的核心,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在今天的开工奠基仪式上,武汉大学副校长、研究院筹备组组长李文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黄新云、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建国等26个首批入驻团队签订了入驻协议,这些团队将在健康、食物、能源、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研究。

 

武汉市委书记杨松说,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将最大限度地整合生物技术领域的人才、资源,实现规模资源共享。在机构体制上将突破体制束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政府领导、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结合,开放、竞争、联合、共享”,新体制和运行机制将促使研究院保持高效运行,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院,武汉,院长,实行,平台,理事会,负责制,领导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