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伯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访问量:

  9月26日,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伯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申请。
   
  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项目为“利用远缘杂交和多倍体技术选育超级稻”。该项目利用远缘杂交和多倍体化选育超级稻为源头创新理论与技术,从理论上修正国际上认为收获种子的多倍体植物没有优势及多倍体结实率低,育种不能成功的理论;采用杂交、复交、回交等技术选育出解决多倍体水稻结实率低瓶颈问题的PMeS品系,使多倍体水稻结实率提高到80%以上;建立了多倍体优良品系选育、多倍体水稻不育系、恢复系及杂交稻选育技术;2003年10月14日,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由袁隆平等四位院士及国内顶尖科学家组成的专家组的成果鉴定,认为研究为原始创新途径,研究成果居国内外领先水平。预计在两到三年内,该项目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科技成果2项,培育出多倍体水稻品种2-3个,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武汉伯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项目包括“重要农作物转基因技术服务平台”、“ 植物分子生技术大平台”、“ 分子设计创制新型水稻雄性不育系平台”、 “香草兰的香兰素代谢工程平台”等四项。该公司的项目团队主要从事水稻逆境生态育种、杂种优势的研究和利用、植物基因工程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水稻基因工程、高产优质广适性水稻品种改良上已有系列研究成果。建立了农杆菌介导的籼稻高效遗传转化技术,推进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改良了籼稻转基因品种。该公司未来两年研发投入总额将达到650万元,在植物遗传转化服务、分子生物学服务和转基因试剂盒销售等主营业务上的收入总额预计将超过3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