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治疗性抗体研究平台董晨教授与武大合作研究成果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发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访问量: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治疗性抗体研究平台董晨教授与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童攒博士共同解析了特征性细胞因子白介素17(IL-17)家族成员——IL-17F,对于结肠癌发生发展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刚出版的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4月刊上。
 
  辅助性T细胞-17是一种在炎症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中起主导作用的细胞,其产生的具有代表性的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7越来越广泛地受到关注。有研究证实,其家族成员白细胞介素-17F在免疫系统中发挥多重作用,然而白细胞介素-17F在肿瘤形成中是否起作用并不清楚。
 
  为证实白细胞介素-17F在结肠癌中的作用机制,董晨、童攒团队通过对小鼠建立肿瘤模型,对肿瘤生长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白细胞介素-17F具有抑制结肠癌形成的作用。研究表明特征性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7F在结肠癌形成中发挥了保护性功能,而这一作用或有可能是通过抑制肿瘤血管形成而实现的。
 
  董晨教授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赴美留学时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麦克斯•库伯教授,现任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系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海外开放实验室教授、武汉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简称PLoS)是一个由科学家和医生组成的非营利机构,致力于把世界上科学和医学的文献作为免费资源向公众开放。通过让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科学家、医生、病患或者学生无限制地获取最新的科学研究讯息,打开世界科学知识图书馆之门。通过实现自由搜索已发表的文章全文,查找特定观点、方法、试验结果和观察资料,以促进研究、资料齐全的医学实践和教育。让科学家、图书馆管理员、出版商和企业家可以发展新的模式以探索和利用世界科学理念和发现的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