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国家级平台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共同组建,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以引起重大和突发性疾病的病毒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病毒学及现代生物技术,从病毒、宿主细胞、机体和人群等不同层面,研究病毒感染的分子过程及其伴随的生命现象,揭示病毒免疫、致病、致癌的分子机理以及病毒病的流行规律;完善我国病毒资源与信息库;发展病毒病诊断、预防和治疗的新技术。

 

  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工程中心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主要从事纳米药物制剂、纳米生物医用材料和纳米诊断试剂的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及工程化研究。目前已成为湖北光谷生物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中心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武汉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中的特色技术平台。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专门从事农业微生物学研究的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以农业有益微生物的利用和有害微生物的防治为主要研究内容,深入开展农业微生物学的应用基础研究,并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两个方面延伸,并在“生物固氮与菌植互作、作物杀虫抗病微生物、动物病原微生物、环境微生物”四个研究方向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针对环境因子、特别是人类活动对淡水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的影响,揭示水体污染的机制、危害并提出防治对策,为淡水资源的保护和持续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开发生物技术,致力于与鱼类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相关的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探讨建立新型、高效、健康和持续发展的渔业模式。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武汉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组建而成,围绕杂交水稻持续增产的总体目标,从水稻杂种优势机理、水稻发育与育性机理、杂交水稻种质创新与基因发掘、超级杂交稻育种、杂交水稻繁育与种子学、杂交水稻超高产生理生态等方向开展杂交水稻学科理论与技术的基础、应用基础研究。

 

  病毒病药物防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病毒病药物防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在病毒病防治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主要开展病毒遗传变异与分子进化、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病毒的免疫与致病机制、病毒病的防治基础等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建设,并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批复。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密切跟踪国际上生物农药研究开发的发展方向,开展生物农药关键性及共性技术的研究,在相关技术成果集成基础上开展生物农药的工程化与产业化开发研究,最终建成我国乃至国际上生物农药研发、生产、应用研究的技术平台和相关研发人才的培养基地,为我国生物农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药用植物繁育与培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药用植物繁育与培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建设,围绕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开发的共性技术问题,针对人们疾病预防和健康理念的变化以及药物源头质量控制的迫切需求,开展珍惜濒危、特产名贵药用植物的野生抚育与野转家植,新型药源的研发与产业化示范,药用植物的地道性与优良种质创新,大宗常用中药材清洁种植和GAP研究与示范等方面研究;开展中药材可持续生产技术与工程化等研究,突破药用植物科研成果转化的瓶颈,创新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新模式。

 

省部级平台

 

  组合生物合成与新药发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组合生物合成与新药发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武汉大学,旨在系统性地阐明不同类别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建立丰富的药物基因资源库及化合物分子库,进而利用组合生物合成与代谢工程技术对其生物合成途径进行合理设计、优化和改造,开展合成源化学药物的生物合成或生物源药物的化学合成,结合药化、药分、药理、药效等研究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生物代谢与人工合成的潜能,实现生物药物的创新和高产。

 

  生物医学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生物医学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武汉大学,致力于开发生物医学研究及临床诊断等相关的分析新方法,重点开展基因芯片、微流控芯片、单细胞分析、生物活性物质(如神经递质)分析、纳米生物医学探针、量子点标记肿瘤成像诊断、病毒侵染历程研究的活体动态示踪与成像、复杂生物样品预处理、生物医学分析仪器等方面研究。

 

  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湖北工业大学,针对湖北发酵产业现状及问题,应用生化工程、现代微生物技术的理论和手段,研究发酵工程领域重大产品共性及关键技术中的基础理论及机理,重点在工业微生物菌种筛选与遗传改造、发酵过程工程、发酵产品的分析检测与分离纯化三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合成微生物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

 

  合成微生物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依托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组建,针对生物源药物生物合成途径的定向优化、重新设计和高效集成,开展合成源化学药物的生物合成或生物源药物的化学合成,系统结合药化、药分、药理、药效等研究体系,综合利用合成与代谢工程技术实现高附加值、安全药物低成本生产。

 

  药物与疫苗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药物与疫苗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武汉大学牵头、依托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组建。中心围绕新药研制、新型疫苗研发及重大疾病控制等三大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同时集体制、科技、平台创新于一体,汇聚一批重要科研人员,在人才、科研、平台、资源方面形成高度共享和互补,将为整合湖北省医药相关领域优势资源,促进湖北地区药物与疫苗产业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