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喝下它可“点亮”体内癌细胞——汉产纳米荧光剂精确查癌 已通过动物实验正向临床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访问量:

《长江日报》2012年7月18日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 通讯员舒军平)试想一下,您未来进行常规体检的情景:先喝下一种含有纳米颗粒的液体,接着慢慢走过一个通道,激光束对全身进行扫描,纳米颗粒被激发后发出各种颜色的荧光;一旁的计算机生成三维图像,医生从图像上的荧光光点可以看到您体内有无癌细胞;万一有癌细胞,可以精确定位。

 

这种听上去像科幻电影中才有的技术,离我们并不遥远。昨日,在位于光谷的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武汉珈源量子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了这种神奇的纳米产品。它能吸附在肿瘤标志物上发光,使医生直接“看到”肿瘤形态和癌细胞数量,进而做出更早、更精确的诊断。

 

该公司技术总监彭俊博士介绍,微小的细胞体和蛋白质需要用化学荧光染料“染色”后才便于观测。但这种传统方法存在一些先天缺陷,比如荧光消失速度快、不同颜色的荧光剂难以同时使用等。

 

世纪之交,国际生物学界开始研究用纳米技术取代传统方法,一种名为“量子点”荧光探测的技术应运而生。科学家在高温环境中,使金属和化学物质组合成不同尺寸的颗粒,这些颗粒直径在1纳米—10纳米之间(1纳米为百万分之一毫米),能够吸附在肿瘤标志物表面。不同尺寸的纳米颗粒用同一波长的紫外线激发后,会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这些荧光亮度更高、更持久,“点亮”了癌细胞,使恶性肿瘤组织无处遁形。据悉,每0.1毫升“量子点”纳米荧光剂可用作100—200人份的癌细胞检测。

 

目前,该技术实验室研究阶段已完成,并通过动物实验,在肺癌、胃癌、乳腺癌的检测上取得良好效果,正在向临床阶段发展。

 

据介绍,武汉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该领域相关技术研究。2005年,科研人员下海创办武汉珈源量子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并在去年入驻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临床,荧光,纳米,癌细胞,颗粒,武汉,量子,技术,不同,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