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肝癌治疗的新型纳米药物研究”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访问量:

  2011年12月30日上午,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肝癌治疗的新型纳米药物研究”启动会在研究院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勇,科技部基础司重大项目处处长傅小峰,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夏建民,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冯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卓仁喜院士等八位纳米科学研究领域专家听取了项目各子课题关于人员投入、工作计划、方案和目标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给予了指导。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国主持了会议。
 
  “肝癌治疗的新型纳米药物研究”项目由研究院纳米药物研究平台首席科学家杨祥良教授主持,项目联合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骨干研发力量,针对目前肝癌药物治疗所面临的肝癌生理屏障复杂、药物细胞选择性差、肝癌细胞耐药性以及肝癌免疫抑制微环境等挑战,以肝癌异常血管和纤维化样胞外基质、肝癌细胞特征分子、耐药相关蛋白和胞内解毒系统及肝癌干细胞、抑制性免疫细胞和免疫抑制因子等为切入点,发展智能分子设计、纳米特性控制、靶向分子修饰和多成份共输送等纳米药物技术,构建安全、高效的新型化疗纳米药物和免疫治疗纳米药物;在分子、细胞、组织和动物水平上系统揭示其突破肝癌生理屏障、靶向肝癌细胞、降低肝癌细胞耐药性、调控肝癌免疫微环境的机制;研究其体内过程与生物安全性;并与现代医疗技术相结合,实现改善肝癌药物治疗效果的目标。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是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之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又一重要部署,于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提出并实施。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宗旨是根据世界科学发展趋势和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选择能引领未来发展,对科学和技术发展有很强带动作用,可促进我国持续创新能力迅速提高,同时在具有优秀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上重点部署纳米研究,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四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这些方向的突破,可显著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大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重点跨越。
 
  研究院副院长齐振远、朱建斌出席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