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DANG WORK

全部分类

两大院士农医联合精准帮扶 50亿产业礼包助力房县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4日


2021年11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微生物学家邓子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肝胆胰外科专家、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教授共同领衔,带领100多位医学专家、农业科学家和企业家团队奔赴房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通过学科讲座、疑难病例会诊、建立科普工作室、共建跨区域医联体、牵线产业项目落地等方式,精准科学送医送智,助力房县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是由湖北省委人才办、武汉市政协、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房县县委、县政府主办。

 

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微生物学家邓子新院士乡村振兴农村科普工作室暨房县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心在房县揭牌。将由邓子新院士领衔,组织专家团队在房县长期开展农村科普活动,以此依靠科学技术,振兴房县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培育青少年的科学理念,启迪青少年热爱科学的热情,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房县县委书记纪道清致辞,在邓子新院士精心组织、策划下,我们共有19个科技项目将落户房县,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心是其中之一,这些项目的落户,必将为房县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持,必将为房县的经济发展、经济倍增提供智慧支持。

 

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建设房县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心,是县委县政府的前瞻性,也体现了邓院士情系家乡,薪火相传的大爱和情怀。

 

围绕房县群众最关切的发展和健康两大问题,本次活动聚焦“送医送智”。陈孝平院士视频致词,他说,“我为邓子新院士乡村振兴农村科普工作室暨青少年科普教育中心”的挂牌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本次由院士领衔的一大批科学家包括医学、农业科学家和企业家团队将为房县送项目、送技术,为促进房县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贡献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房县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了产业带动效应,创新黄酒、食用菌、中药材、养殖模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开展中药产业、食用菌栽培、生态鸡养殖讲座,进行技术指导,专家团队专程来到房县医药和农业产业基地进行现场考察指导。风脉能源公司等一批涉及农光互补、杂交水稻、中药材、农产品加工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与房县签订投资或技术合作协议11项,吸引总投资达50多亿元,强化房县产业链,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医院、北京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将与房县相关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盟,共签约3项、授牌13块,全方位开展医疗技术协作,提升房县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了鄂东南地区群众疑难重症的就医需求,同时通过对当地青年医护“传帮带”,培养储备一批更高水平医疗力量。

 

武汉农学会、武汉医学会、长江蔬菜杂志社和武汉农技中心捐赠一批科普书籍,心馨心血管健康基金会捐赠心电记录仪100台。

 

据悉,24-25日,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的专家团队深入到房县相关医疗机构,开展带教查房和疑难病症坐诊讨论,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治等10项专业技术培训和讲座。

 

由两位知名院士率领农学和医学专家团队联手行动,以一座省城武汉的科技力量来助力一座县城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规模之大效果之好在全省系首次,在全国也仅见。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团队的引领作用,农医联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榜样示范。

 

湖北省人才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天保、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德平、武汉市科协副主席郑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孟翔燕、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王火明、武汉市农科院副院长林处发、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姜正军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邓子新院士科普工作室和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的农业和医学专家团队、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大、相关医疗机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十堰市和房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县政协领导出席了这次活动。

 

活动通过湖北省科普融媒体联盟、湖北天天科普直播、武汉科技报、央视频、一直播、目睹直播多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在直播平台上受到极大关注,累计观看总人数为208.5万人次。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