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武汉晚报:“武装”T细胞击杀艾滋病病毒,武科大教授科研成果在光谷转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访问量:

  本11月20日,武汉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同存、顾潮江两位教授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发明专利证书,发明名称是“一种治疗HIV(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嵌合抗原受体的重组基因构建及其应用”。这是全球首个“应用CAR-T免疫细胞治疗艾滋病”的发明专利。
 
  据了解,去年,张同存教授团队已在国际临床实验注册中心完成临床注册,在全球率先开展人体临床研究试验。
 
  据了解,这是光谷又一项“土生土长”的生物医药成果,并将为武汉生物医药世界级产业集群崛起,提供一个政校企院协同发展样本。
 
  一开始打算在外地转化 最终选择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合作
 
  张同存、顾潮江两位武科大教授,另一重身份分别是光谷企业武汉波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研发总监,两位教授都是在武汉求学、工作。
 
  先采集患者的血液,分离出T细胞,在体外运用基因工程手段重新编辑成CAR-T细胞,并大量扩增到上十亿、上百亿个,然后输回患者体内,让它们成为对抗被病毒感染细胞的“杀手”。
 
  当这项技术在国际尚属前沿、颇具梦幻色彩时,8年前,张同存已在实验室里在细胞上做了上万次的试验。他曾考虑过在沿海城市将技术转化,最终在2014年时,在汉成立企业,联手同济医院血液科周剑锋教授团队进行临床研究。
 
  就在第二年,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启用,张同存教授团队,以光谷同济医院的血液免疫和分子靶向治疗中心为临床基地,与国际同步的技术,就在武汉的光谷进行转化。
 
  在光谷申报新药,入孵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爬坡过坎
 
  015年时,企业临床有了着落,但资金又成问题。尽管获得了由个人投资者投出的首笔天使基金,但仍捉襟见肘。医药研制领域有一个著名的“双十定律”:单个新药开发周期往往10年以上,投入达10亿美金以上。
 
  并且,国内CAR-T细胞仅停留在临床案例阶段,产业化如何破冰?从国家政策到应用市场,都不甚明朗。要不要继续下去?还是就此作罢?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斜对面,光谷生物城在全国上百个生物园区调研中,综合竞争力全国第三,在那里,成立5年的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有着独特的“首席科学家+团队+经费+成果+企业”的孵化模式。
 
  经过严谨的答辩,“新兴事物”波睿达进入了该平台,“我们对其技术优势、产业路径、管理团队等都有信心”,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该平台为企业想方设法调出了700平方米的场地,并支持其使用平台内大型检测仪器。
 
   一年后,企业启动一类新药(活细胞药物)申报准备工作,生物研究院还帮助张同存准备3551人才预答辩,并成为光谷第九批3551创业人才。
 
  爬坡过坎,终现光明。今年7月从生物研究院毕业后,该企业又获得了光谷生物城针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等申报在内共1000多万元资金支持。今年,该企业已在生物城内开建厂房,研发空间也突破6000平方米。
 
  中国作为癌症大国,每年新增肿瘤患者300多万,但糟糕的是,与美国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能达到81%,日、英等国也能达到65%左右相比,中国五年生存率只有25%左右。这就为类似免疫细胞治疗这样的新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肿瘤患者数量还是技术成熟水平,我国在CAR-T技术临床研究方面都具有优势,我国极有可能在该领域内形成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