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调研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访问量:

4月27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带队调研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德平,中科院院士、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副院长齐振远接待。

 

窦贤康一行实地考察了研究院入驻团队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威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调研座谈会上,邓子新院长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历程、最新进展以及远景展望。

 

邓子新介绍,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成立7年来,一批高水平项目成果产业化有了实质进展。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杨代常教授团队研发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已进入临床受理阶段,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孵化企业武汉禾元生物公司已登陆新三板;周元全教授、胡晓宏研究员团队以“复极式高级催化氧化电极”和“高浓度臭氧制备技术”为基础,联合武汉威蒙环保公司研制出世界首创的高浓度臭氧水市政清洁车,已作为湖北省“首台首套”新技术产品投入市场应用;以合成微生物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和邓子新建立的院士工作站为依托,省内制药企业通过合成生物技术彻底颠覆维生素E合成的工艺,成为合成生物学领域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成为华中地区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生物实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拥有各类仪器设备446台套,自2013年以来累计服务人次突破2.3万,服务单位数量415家。他指出,研究院横向集成效应已显著发挥,下一阶段将努力实现纵向引领功能,瞄准智能生物制造等领域打造世界顶级技术平台。

 

胡立山对窦贤康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光谷从1988年成立到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武汉片区走过的不平凡路程。他指出,光谷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武汉大学等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支撑。他希望继续深化校区合作,提出以筹建武汉光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空天信息国家实验室为契机,联合武汉大学等高校申报建设武汉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等建议。     

 

窦贤康指出,受湖北省和武汉市委托,学校牵头建设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经过7年探索,业已形成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共享、政产学研资集成创新、科技和经济无缝对接三大优势值得总结和推广。窦贤康表示,深化校区合作不仅是光谷的远景蓝图,也是百廿武大的使命担当。推动实现校城共融共荣,武汉大学义不容辞。他强调,2017年是武汉大学人才强校年,学校将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这些学者精英不仅是武大的骨干中坚,也是武汉的宝贵财富。东湖高新区乃至武汉市、湖北省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价值的实现、人才效应的溢出和人才资源的辐射。希望地方政府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加强保障,优化环境,使武汉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


武汉,国家,研究院,人才,生物技术,技术,建设,合成,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