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湖北日报:湖北举行首届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 教授们当仁不让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访问量: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陈传金 丘剑山

 

12月7日,“2017年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汉开幕,54家通过专家评审的企业参赛。大赛由省科技厅主办,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湖北联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承办,是我省乃至全国首次全部由高校科技人员参与的“双创”大赛。

 

教授创业“尖板眼”多

 

婴儿车能够自动行走及躲避障碍。武汉智易行科技公司的智能婴儿车不仅可解放父母的双手,还能通过传感器分析婴儿状态,发现孩子哭闹后,会自动播放音乐,并轻轻摇动进行安抚。公司董事长熊勇是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副教授,他介绍,目前已申请15项专利,并与全球最大的婴儿车童车生产商有合作意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见,此次参赛的企业全部由高校科技人员创办,具有团队稳定、技术成熟、市场广阔等特点。成立于2016年6月的依麦德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实现柔性OLED显示屏的国产化,填补国内空白。董事长屠国力是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他介绍,可弯曲的柔性显示屏是未来电脑、电视、手机的发展趋势,仅在武汉就有多家企业有需求。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罗杰创办的武汉迈特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其开发的代谢物检测技术已与全国22个省市的研究院所、医院达成合作。

 

科技成果推动产业发展

 

此次参赛项目覆盖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与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大赛通过路演方式现场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的资金扶持。获奖企业将优先推荐与天使投资、创投及银行机构对接,并有机会免费入驻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众创空间,享受相应的政策扶持和企业帮扶。

 

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介绍,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北是首次举办,在全国也没有先例。湖北是科教大省,如何把高校的科技资源优势转移、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是湖北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通过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开展,将进一步创新科技项目评价方式,为全省高校科技人员科技创新创业搭建良好平台。

 

创投机构评审人员认为,中国的教授们正处在一个最好的创业时代。随着创业生态的完善,智慧转化为财富,未来中国将会出现一批教授企业家。

 

后续报道: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入驻团队武汉迈特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罗杰教授获得比赛二等奖,该公司产品已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其开发的代谢物检测技术已与全国22个省市的研究院所、医院达成合作。


湖北,创业,高校,大赛,科技人员,武汉,教授,科技,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