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始发力 创新成果走向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访问量:

  今年,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按照省市区领导“建平台、聚人才、找项目”的要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具体成绩如下:
 
  一是在“建平台”方面。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作业绩突飞猛进。上半年对外技术服务总收入约260万元,同比增长170%;签订技术服务(开发)合同42份,总金额402万元,同比增长123%。平台服务对象已达10省市70余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正与新加坡、美国等客户商谈合作事宜,年内有望拥有5家以上国际客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各子平台中,测序平台业务量占全国30%左右,并首次完成“金标准中国人基因组”科研合作项目,已成为全国最好的三代测序平台。同时,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联合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建立了湖北省生物经济研究中心,致力打造生物领域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的“高校枢纽”,成为生物产业领域的“决策智库”;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成立“湖北省荆楚药材研究院”,为湖北中药材研究、应用奠定基础。
 
  二是在“聚人才”方面。上半年,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新增入驻团队12家,总数达到96家;入驻团队完成总收入9372万元,毛利润3280万元,纳税1406万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获批成为东湖高新区首批“3551光谷人才基地”,今年有14家团队(总数达80家)获得第八批“3551人才计划”支持。为助推项目快速发展,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建立了“持股孵化项目库”,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帮助润欣科技登陆“四板”市场,并成功推动伯远生物、介观生物等5家入驻团队集体挂牌“科技板”;通过投融资对接会等方式,帮助入驻团队股权融资共计1510万元,融资授信共计2575万元,提款金额为775万元。
 
  三是在“找项目”方面。今年4月,国家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试点项目(中央资金第一批)经费计划已公示,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承担的《生物医药应用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平台》项目获批经费900万元;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武汉工业技术研究院管理模式与运营机制研究》正式获批。已入驻团队也在快速发展,部分企业产品已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如首批入驻企业——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通过转基因水稻提取的人血清白蛋白产品,目前已完成动物实验,即将申报临床实验。该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得到伊朗的高度重视,2013年6月,当时伊朗候任总统鲁哈尼在总统府接见了公司董事长杨代常教授;2014年5月,伊朗国家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Behzad Ghareyazie博士访问武汉,就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技术转让的相关技术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考察;应伊朗邀请,2015年5月,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生物办主任但长春率队访问伊朗,受到了伊朗负责科学技术的副总统的接见,对光谷生物城的发展非常感兴趣,拟定定期开展互访,加强合作。目前,双方已就在伊朗建设2吨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生产线的技术转让和今后在中东地区产品代理、在伊朗开展临床研究等事宜达成初步协议,伊朗方面拟于今年率高级代表团访问光谷生物城,代表团成员包含负责农业委会伊朗议员和农业部部长等。
 
  此外,主要从事天然高分子类医药辅料及抗癌药物载体研究的武汉欧米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目前与德国、荷兰企业签订了供货协议;普健生物(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前列腺癌诊断试剂(新标志物)为主要的开发方向,利用首席科学家、“3551计划”入选人才Christian Bronner的人脉,在欧洲市场,与大型药企展开了合作开发业务;武汉澳华源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Robert Gilbert院士从事多糖与糖元研究多年,2014年与DSM公司签订了技术委托协议(DSM公司是一家国际性的化工原料和医药集团,总部设在荷兰的赫尔伦市,其工厂分布于西欧、美国和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