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华中科技大学陈家春教授团队、湖北大学马立新教授团队入驻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访问量:

  2013年8月13日,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陈家春教授团队、湖北大学马立新教授团队的入驻申请。
 
  项目简介:
  1、华科大陈家春教授团队项目——湖北麦冬多糖片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仅中国就有上亿患者,而且现在还没有理想的治疗药物。湖北麦冬饮片采用沸水提取,分别采用酶解、超滤、醇沉和DEAE-纤维素柱层析纯化,通过中试放大验证工艺,湖北麦冬多糖收率19.0%。湖北麦冬多糖的含糖量在99%以上,而且从中进一步分离得到均一多糖LSP1(含量25%)和均一多糖LSP2(含量64%)的组分稳定。该团队团队通过多种光谱、色谱和化学方法,已阐明LSP1和LSP2的平面结构。目前,湖北麦冬多糖片已获两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该项目成果进入市场后具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湖北大学马立新教授团队项目——无引物基因合成平台技术研究
  随着转基因农作物研究以及生物制药行业的不断深入,使得全基因合成的需求日益增加,基因合成服务也必然存在很大的市场。该服务的目标客户主要为科研院校,生物制药公司、医院等研究机构,保守估算基因合成的国内市场应该可以达到十余亿,国际市场则上百亿。
 
  马立新教授团队正在开发的无引物基因合成平台技术是目前唯一不需要利用订制引物和自我合成引物的基因合成方法,其特点为成本低,突变率低,操作简单。酶切产物可以直接连接转化,无需纯化,且可以实现溶液操作,进而就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这有利于构建突变体文库,对于做定点诱变和定向进化效率非常高,筛选工作量比现有的构建突变体库的方法可以降低至2-3个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