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刘天罡教授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访问量: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在线发表了研究院合成生物学平台首席科学家刘天罡教授与美国斯坦福大学Chaitan Kholsa教授的一项合作研究成果,自此,脂肪酸合成优化研究又获新突破。 
          
  这一成果是刘天罡教授课题组和Chaitan Kholsa教授实验室继2010年发展了脂肪酸合成优化的cell-free系统以后,进一步成功地将这一系统升级为体外重组系统,并利用该系统成功地对大肠杆菌脂肪酸合成酶进行了系统优化和稳态动力学分析。
 
  据悉,微生物来源的脂肪酸衍生物是化石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潜在替代品,对脂肪酸合成酶的研究是这一研究方向的关键和热点。在所有的脂肪酸合成酶中,大肠杆菌脂肪酸合成酶的研究最为深入,是生物化学教科书中的经典内容,但人们对于整个酶系的稳态动力学性质和其工作机理等诸多深层次问题仍知之甚少。
 
  该项研究利用体外重组的方法,分别表达、纯化出脂肪酸合成酶中的各亚单位以及催化释放游离脂肪酸的TesA,在体外重建了这个系统,并通过调节底物、辅因子、以及各个亚单位的相对浓度阐明了脂肪酸合成酶的最佳模式。目前这一体外系统为研究脂肪酸合成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平台,将为利用脂肪酸合成酶系统生产新型生物燃料和化工产品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刘天罡教授早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期间师从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后赴美国布朗大学化学系David E. Cane教授实验室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Chaitan Khosla院士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于2010年9月回国。先后在Science,Metabolic Engineering,Annual Review of Genetics,Chemistry & 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