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省委副书记、省生物产业发展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昌尔调研光谷生物城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访问量:

8月2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生物产业发展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昌尔调研光谷生物城,实地考察了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和武汉华大基因,首先听取了省发改委、东湖高新区关于全省生物产业和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齐振远以“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建成湖北省生物产业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支点”为主题汇报了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省委副秘书长杨邦国主持会议,武汉市市长万勇参加并讲话。

 

张昌尔副书记指出,我省在“十二五”前及“十二五”以来,发展生物产业的六年来,生物产业规模快速扩大。湖北生物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较2008年增长三倍;全省拥有的各类生物技术研发机构达上百家,聚集4000多位高层次人才,位居全国第三;武汉发展生物产业起步晚,但已位列全国生物产业园区第二位,其中,光谷生物城产值占到全省生物产业产值的40%,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生物产业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张昌尔副书记表示,从我国和我省生物产业“十二五”发展成绩来看,生物产业处于发展的起步期,而我国与世界科技距离最小的也是生物产业,只要我们做好生物产业的发展工作,就有可能在生物领域与国内强省并驾齐驱、与世界强国并肩齐驱。当前,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处于“大跨越、大发展”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期,且产业发展已具备“大突破”的条件和基础。湖北省在“十三五”规划发展当中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新兴战略产业,未来十年,我省将加速推动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给予生物产业巨大地发展空间。

 

张昌尔副书记强调,“十三五”是生物医药产业黄金发展期,要以更宽视野来谋划定位,按照“全国前列、亚洲一流、国际知名”标准,准确把握该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省支柱产业、东湖高新区中的定位以及光谷生物城在全国的定位,引领产业发展。要以更高标准制定规划,树立全球眼光,瞄准全国先进同行,引进全国领先研发机构、研发平台,大手笔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做实载体,比照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的办法,培育一批百亿元企业,建成一批过五百亿产业园区,建设一批研发、投融资、交易、会展支撑平台,引进一批领军人才;研究制定投资、财政金融、产品采购、人才保障等促进政策,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要以更大力度落实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老大”理念,加强产业链和产业园策划,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要以更硬措施优化环境,以改革的办法创新体制机制,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要以更优的机制抓好协调,充分发挥生物产业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联动协作,形成发展合力。

 

万勇市长表示,发展生物产业一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北生物产业的发展和光谷生物城的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光谷生物城已聚集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对在“十三五”期间如何突破性发展生物产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要突出创新,营造环境。当前武汉全市围绕“万亿倍增、创新驱动”正大力推进经济和城市升级。在创新驱动方面,将围绕产业体系的建设来配置创新体系,在产业方面,重点围绕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发展生物产业。他强调,要抓紧编制“十三五”生物产业和生物医药规划,积极发展与生物产业发展相关联的产业。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省科技厅副厅长王东风、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省卫计委副主任姚云、省统计局局长李克勤、省物价局副局长梅香雪、省药监局副局长邓小川,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东湖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生物办主任但长春,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闫忠宁,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齐振远、副院长高尚、总工程师赵斌,黄石、十堰、宜昌、荆门、黄冈、仙桃、葛店、天门市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


生物,产业,发展,武汉,东湖,创新,高新区,全国,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