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光谷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30日

访问量:

继9月3日《科技日报》头版重点报道《武汉出台"黄金十条"新政》后,9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再度关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上的探索,作了题为《武汉:创新机制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报道。9月28日武汉电视台《武汉新闻》、9月29日《长江日报》3版要闻对此进行了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文字全文为:

一头培养项目一头注入资金,让两头更快结合成产业化的优势,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通过创新机制体制,破解困扰我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这一难题。

 

本台记者 朱继华:这个能卷起来的,像一袋旅行装洗头膏的东西,您知道它是什么吗?我给您做个实验,您就知道了。(连接灯泡发光)对,它是一块电池。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能源光电子功能实验室主任 沈国震:有了这项技术之后呢,我们手里拿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实现完全柔性化,卷起来。

 

让手机卷起来的梦想,如今已不再遥远,这项本是为了完成一项科研课题的小实验,刚刚开始研发,就被风险投资公司看中了。

 

让实验室里未成型的研究就能和资金快速联姻的,正是武汉高新区设立的一个新机构,虽然名字叫研究院,但实际就像政府建了个养鱼池,一头吸引来自高校的科研小鱼落户,一头还要引来创业资金的水,让小鱼在水池中逐渐壮大,最终游进大江大河的市场中去形成产业。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校企服务处 朱俊铭:这个鱼池是政府引导的,包括它的环境、它的温度、它里面的一些营养成分等等。

 

鱼池有了,首先要有水,几天前,高新区刚刚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协议,400亿资金将注入这个池子。

 

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行长 林放:我们把贷款集中批发给它(高新区),它再去分给方方面面的中小企业。

 

有了水,还要让鱼来得更多。武汉日前出台了促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十条新政,明确高校教授出来创业,可留岗八年,大学生创业可计学分等等。

 

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和创新局局长 李世庭:减免它(创业者)前期创业的费用,承担一些风险,来形成这样一个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


中央电视台,武汉,创新,创业,高新区,实验,机制,一头,东湖,国家